學校特色說明

本校以「健康照護」為發展主軸,積極建構「辦學最優、就業最強、企業最愛」的「健康照護典範學府」,並朝向「聲譽卓越、亞洲領先」的願景邁進。為達成此一目標,並發揚崇本務實的技職教育理念,本校在教學上重視學以致用,培育學生成為術德兼修的優質人才。

茲將本校特色分述如下:

一、辦學最優

本校以「實務教學」、「全面實習」、「全人教育」為辦學主要特色,多年來深獲學生、家長與社會肯定,111學年度全校新生註冊率高達98.10%,面對高度競爭的就業環境,透過產業分析、企業主與畢業校友意見,以及全校同仁對選擇就讀本校學生與家長之教育承諾,已擬定「長庚六藝」(服務學習、校外實習、英文檢定、專業證照、參與競賽、專題實作)為畢業門檻,以持續深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。

2023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(THE)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,本校為全球第474名、全國私立科大第2名;在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,本校在「臨床與健康(Clinical and Health)」、「生命科學(Life Sciences)」領域,係全國唯一入榜的科技大學。上海軟科最新公布「2022年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」,本校護理領域獲世界學科排名第74名,為全國私立科大第一,已連續多年入榜且排名逐年上升。

二、就業最強

本校校友就業具有「四高一低」特質,即就業率高、薪資高、雇主對校友滿意度高、本身對工作滿意度高,以及學用落差低。

根據111年8月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基本資料庫提供之就業資料分析,本校大學部校友之平均月薪高於4.1萬元,且投入職場比率高達9成以上。

另本校針對畢業後1年、3年及5年的畢業流向調查,校友畢業3年就業比例達93.87%以上,待業者低於0.88%。校友的待業期短, 87.18%於畢業後3個月內即找到工作;且工作與所學相符(所學與就業相關度高達97.11%以上),學生對工作的滿意度高。111學年度之雇主滿意度調查,雇主對校友滿意度高(滿意度達91.2%。顯見本校培育之畢業生符合業界需求。

三、企業最愛

本校畢業生工作表現廣受業界肯定,獲多項具公信力調查結果均名列前茅,包括:遠見雜誌「2021企業最愛私立科大」調查,本校名列第9名;1111人力銀行「企業最滿意大學」調查顯示,本校在109年醫藥學群排行榜中,名列私立科技校院第2名。

此外,為結合地理位置優勢、發揚健康照護的發展主軸、強化實務技能及產學合作,本校於校本部及嘉義分部設置特色中心:

  校本部

(一)臨床技能中心:國內第一個以護理推動情境教學或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量(OSCE)之教研中心,提供國內護理學校與醫事單位情境教學教師培訓,帶動護理專業與教學創新升級及產業合作發展。

(二)食品暨化妝品安全研究中心:鏈結學術界與食品、保健、美容相關產業合作,進行在地化應用型的產學合作,為國內食品安全把關,並培訓健康產業相關研發人才。中心設置之食品安全檢驗室獲衛生福利部(TFDA)及全國認證基金會(TAF)認證。

(三)中草藥研究中心:建立「中草藥製備暨化學分析平台」、「細胞功能研究平台」、「動物試驗研究平台」及「人類代謝功能研究平台」等跨領域核心技術平台,提升教師產學合作及學術研究能量。

(四)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:因應人口老化及政府推動長照2.0,以實證科學方法,聚焦延緩老化與預防失能之各項影響生活品質之因素探討,建構維護與促進生活品質之方案,從評估、設計、發展與驗證,最後將研發成果轉譯、應用與推廣,實務應用於長照/老照機構管理、教材發展與專業人才的培訓。

  嘉義分部

嘉義校區為因應雲嘉地區特殊需求,以社區照護為發展主軸。設有「慢性疾病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」,結合長庚醫院體系(嘉義長庚醫院、高雄長庚醫院、雲林長庚醫院)共同成為研究發展的重心,期待以此落實「服務、研究、教學」之信念,並發展出跨校院之整合研究團隊,為南部地區民眾之健康而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