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SWOT分析

一、目標

學校自我定位為「教學與研究並重,追求永續發展之健康照護大學」,並致力朝向「聲譽卓越、亞洲領先」之願景邁進。

二、SWOT分析

(一)創造優勢

  1. 辦學績效卓越,註冊率、就業率、就學穩定度、考照率及雇主滿意度皆高 (五高)與學用落差低(一低)。
  2. 具備優質教學資源,校內建置臨床實務情境教室,校外實習資源充足,並設置五大研究中心、兩大教研基地,鏈結學術與相關產業合作。
  3. 培育之畢業生皆為具備長庚六藝(專題、實習、語文、服務、證照、競賽)之務實致用的健康照護人才。業界校友眾多,口碑最強。
  4. 推動全人教育,深化通識博雅教育,實踐大學社會責任。
  5. 提供優質充足的住宿環境,營造共宿、共膳、共學的書院教育。
  6. 擁有豐沛的校務基金及穩健財結構,支援學校永續辦學。
  7. 台塑企業及長庚醫療體系支持辦學,提供實習機會、研究計畫、產學合作及長庚公費生等資源。

(二)善用機會

  1. 本校設有林口與嘉義兩校區:呼應全臺灣對健康照護專業人才的需求。
  2. 桃園機場捷運開通,帶動地方發展,連結臺北、新北、桃園三市,形成交通互聯網絡,提升學校林口校區交通便利性。
  3. 學校挹注經費,提供完善之教學、研究及產創獎勵措施。
  4. 與多所高中職建立跨校聯盟,分享學校的師資及教學資源。
  5. 與同為台塑企業所屬之長庚大學、明志科大進行三校聯盟,增進交流及資源共享。
  6. 持續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工作,深耕地方,發揮學校共融共好的影響力。

(三)超越劣勢

    系所多元性尚待提昇,近年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程、課程。

(四)迎戰危機

  1. 迎向少子化的挑戰,本校持續提昇辦學績效。
  2. 迎向全球人才競爭的挑戰,本校持續提昇國際化。

三、策略

(一)實踐教學創新多元學習

(二)落實全人教育自我實現

(三)精進國際移動競力

(四)產學鏈結與轉譯

(五)完善校務永續與社會共善